以前在荷蘭銀行上班時,這家位於前中興大學(現更名為台北大學)斜對面的古今香肉圓,是人魚的午餐據點。小小的鐵皮屋內,不到三四張桌子的小店,有著我懷念的外婆家肉圓味兒。已經分不清楚是孩堤時每到大年初二,爸爸就開著車載著一家大小陪媽媽回彰化娘家,才愛上了彰化肉圓?還是本來就偏愛肉圓而一直惦念著彰化外婆家的返鄉過年味?總之,從我有記憶開始的大年初二那一天,在外婆家的表哥們就會帶我們這群都市佬,穿過鄉間只容一輛車駛過的田梗間去吃一家名為阿周的肉圓,再長大一點,表哥們就會特地騎摩托車載我們到遠一點兒的員林去吃知名的北斗肉圓。就是那個挾帶著過年放鞭炮的煙硝味兒,將那碗大年初二必嚐的彰化肉圓味兒,巧妙融合成一幅搭載著純真童年的回憶。單純,卻美好。
即便外婆已經早早上了天堂,想起她慈祥的臉龐,還是會不禁嘴角輕輕上揚。或許,這就是為何我那麼愛吃肉圓的原因吧~外婆,妳好嗎!


這家古今香肉圓,之所以讓我懷想起外婆家的彰化肉圓,並非老闆娘的故鄉是彰化,而是它家的肉圓醬料採用了中部肉圓才會使用的米漿醬。老闆娘以純米浸泡兩小時後再打成米漿,續加糖煮成的肉圓醬汁,十足彰化、員林肉圓味兒,這也正是跟北部肉圓以太白粉調芡的最大不同處。甜甜的米漿醬汁,加上老闆娘以辣椒粉特調的辣椒醬,勁辣夠味,雙醬齊發,為這顆肉圓憑添了濃濃的彰化員林味兒。

以前的台北市民生東路素有台北華爾街之稱,因為這條路上的中外銀行林立,全盛時期幾乎所有銀行都會在民生東路上設立分行。雖然那些Banker菁英們不見得像當時也在外商銀行任職的我一樣,願意屈就在這小小的肉圓店內吃午餐。但猶記以前小黃生意還很不賴的時代,這兒,可是運將大哥們下午茶的好所在!店外經常可見臨停的小黃(Taxi)蹤影,運將大哥們就火速進來點一顆肉圓及一碗魚丸湯,這跟貴婦下午茶大相逕庭的運將下午茶,帶著濃濃的台灣味也樸實得很可愛!

這家店開立於民國80年,至今已逾20年。老闆及老闆娘每天在小小的店內自己手工製作肉圓,以實驗多次後抓出來的地瓜粉及在來米粉比例,製作出軟中帶Q的肉圓外皮。內餡則包入了兩三片醃過的胛心肉及滿滿的筍丁,簡單的餡料卻有筍丁淡淡的酸脆、胛心肉的鮮甜及軟Q外皮的多層次口感,混搭著甜甜的米漿入口,有時候反而是那個米漿醬料及辣椒醬的表現更令人回味。

尤其是這家店的肉圓以豬油泡煮,肉圓上岸時有股豬油的清香後韻,我很喜歡!


不過我更喜歡他們家包著秘密武器的魚丸湯。古今香的魚丸湯很大塊頭,好像半顆拳頭大的大元宵一般,白嫩圓滾的外表還有手工抓捏的月球表面凹凸痕跡,讓舌尖在咬嚼之間更添樂趣。我最為喜歡的是:除了魚漿的口味很緊實鮮甜以外,裏頭還包了有如肉包的豬肉餡,一口咬開還會在嘴內爆漿,有如湯包式福州魚丸”(呵~)果然,我真像艾瑞克給我封的封號-包后,只要有包餡兒的(如水餃、肉圓、福州魚丸等)我都一股腦兒的愛啊~  





店內還有老闆娘也很推薦冷冷吃更有味的手工古早味"碗粿",一樣是由老闆及老闆娘手工炊製的碗粿以純在來米製作而成,放上了鹹蛋黃添加鹹香,還埋進了跟肉圓一樣的胛心肉片及豬絞肉,喜歡碗粿的朋友可以點來鑑賞一下。另外,老闆娘也很推薦豬血湯,不粉又堅挺的豬血搭上韭菜很對味,台灣人的特產~豬血,相信喜歡的人一定不少。
而個人則是比較愛他家的肉圓及魚丸湯啦!



古今香美食(肉圓、碗粿、魚丸湯、豬血湯)
Address:台北市民生東路三段843(台北大學對面)
Phone:(02)2502-3623 / 營業時間:中午12:00~ 07:00 pm

 

<全台肉圓大車拼>

北部

運將下午茶の古今香肉圓@台北大學週邊小吃

鄭家香QQ肉圓

士林夜市美食Go(7)~慈誠宮彰化肉圓

《三峽名物》(3)超正點的『橫溪鳥蛋Q肉圓』

中部

《台中。味蕾》「丁山肉丸」老台中美味~台中美食版圖(7)

台中第二市場。茂川肉圓

《台中。味蕾》「台中肉員」台中肉圓龍頭老大~台中美食版圖(11)

新台中肉員@台中中華路夜市

小板凳の百年懷舊味。清水蔡家肉圓~限量發行!

南投美食地圖~水里「董家肉圓」三哥的店

南投美食地圖~水里「董家肉圓」四弟的店

《彰化。味蕾》「北門口肉圓」人魚の最愛

《彰化。味蕾》阿璋肉圓~彰化三大肉圓掌門人

魂縈夢繫の楊記芋丸。鹿港美食不吃不可No.1

南部

台南武廟肉圓~うまい!每日限量

台南美食地圖@孔廟周邊。友誠蝦仁肉圓~很滷肉飯的肉圓

台南美食地圖@孔廟周邊。福記肉圓~蒸得無負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c人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