費奇姊出新書囉!

跟費奇姊第一次見面是在幾年前Gary哥邀約的「美味關係」電影試映會上

她落落大方的傳手機號碼給素人我,親切爽朗的個性,令人印象深刻~

第二次見面則是在中天電視台攝影棚,自此,我們經常在冰冰好料理的錄影中見面

永遠掛在她臉上的笑容,有著陽光般的力量,是位很容易親近的前輩

從近一年前就聽聞她開始著作本書的計劃~「味覺智能」可以啟動瘦身的一套理論………

那時聽起來似乎很抽象且艱深?但在她侃侃而談之下,卻更令人期待這會是怎樣的一本大作!

果然,在經過費奇姊"悉心熬煮"了近一年的美饌被端上桌來了

這本被費奇姊稱為她畢生去蕪存菁之作"~尚請大家多多捧場囉!

 

 

以「享受美食好似做愛境界=味蕾上的高潮」演講主題,引起熱烈討論的美食家費奇,為何要把美食家貼上貪歡舌尖、享樂至上的標籤?

對於賞味進階過程,有深切體會的費奇,希望提升每個人在味覺感官世界裡的深度,而非汲汲營營吃遍天下的刺激。努力推行「五感味覺」的她,寫下對生命的省思與反芻的態度,從而在味覺心靈中找尋到覺醒的味道。

自序

味能,就是甦活身心靈!

從沒想過,寫一本書會讓自己身心俱疲到了極點;但,我之所以能為這本書「熬煮」一年多,有它要我堅持的道理。若直接來形容,這本書是我生命中「去蕪存菁」的最佳註解;另一個意義是,我相信,味能是人生救贖裡的一道解藥!

美食養成 從家開始

這本書的源起,要從開啟我味蕾之路的Keyman小阿姨張瑋倫開始談起。因為她絕頂聰明、從商成功,年紀輕輕就坐擁億元身價,但是Unhappy的心靈道路上跌跌撞撞,讓她在黃金攀頂的54歲辭世、走出人生舞台。

猶記得小學時,好幾次到單身的小阿姨家豪宅作客,因為自己投機加貪懶性格,深怕一桌大菜會被大夥兒一掃而空,遂死命把飯盛得滿溢然後再壓扁,這樣沉甸甸的感覺,可以少起身裝飯,多扒幾口菜。當場就被小阿姨制止?:「真不懂規矩,也不懂得享受美味。」自此,開始我從旁領略小阿姨在美食園地裡深耕的心得和樂趣。

民國83年進入報社服務,一待就是13年。從當時最冷門且不被看好的美食餐廳入門,從沿路掃街到全台小吃賞味透透,奠定了推薦美食的基礎。拜「無冕王」這個頭銜之賜,結識了好多首屈一指的王牌大廚與知名餐廳老闆,因為增廣了美食的見聞,更獲邀到海外進行深度採訪,擴大視野並增加對美食的鑑賞力。

因為熱衷美食,開展了我的美食不歸路。記得美食評鑑又是一個面向,當時我向報社總編輯提出年度三大節慶報導的重點規劃,也因為有了媒體的評鑑制度,讓各家餐飲莫不摩拳擦掌端出好料競技,品味美食的視野更逐漸完整而純熟。

老饕帶路 開拓視野

告別記者生涯後,在Blog開闢個人美食品牌平台,發布自己的美味分享。無心插柳柳成蔭,被美食節目相中冠上「美食家」之名,由日本專欄到大陸專欄,並且在傳媒的推展之下,從國內飯店餐廳帶到海外餐飲,成為導引美食工作者的角色轉換,游走品味於亞洲各城市。

這一路走來,酸甜苦辣甜五感俱足,今年正好是自己邁向這條美食之路的第20年。我該給自己留下什麼呢?

從貪歡味蕾吃進天下美味,盡享味道變成品味獨一,在此我要向大家說抱歉的是,往後我的美食推薦,只會越來越稀有、不會有增多的趨勢,而我的建議是,請把握眼前所能擁有的味道,及時行樂、用心賞味;它可能是一杯咖啡、一顆酸梅,或者一顆蛋,請學習知足常樂。我透過美食記憶的反芻與省思,深感「品味當下」最是美味。

經過近20年的學習與覺知,我找到「看得見的味道」,裡頭有五味所代表的深層意義,味道其實是「有型有款」的,試著走進味覺的感官世界,領略味道裡所賦予的生命價值與生活意義。

另一章節「食在幸福」是我以美食小小說型態鋪陳出心裡的味覺。裡頭的故事,或是我人生裡的所見所聞,甚至是親身經歷。雖然每一段劇情與節奏都非常明快且犀利,如果讀者能夠用心沉澱,定能甦活你自己的心靈,用人性的故事鋪陳,尋回的必然會是一本初衷的味覺感動與自我療癒。

「食慾男女」是我在味覺世界裡的多年觀察,呼應的便是「食色性也,人之大欲」。用食域與情欲的聯結,注入味覺的芳香撩撥,也希望在這兒,發揮大家更多的想像空間,保有味覺裡的愉悅情調。

「智取美食 健康瘦身」這個章節,是我透過味能甦活整本書的架構身體力行,應了開場白?得話,人一定要去蕪存菁之後才會生命大躍進。

寫這本書的過程,我的生命洗了好長一段時間的三溫暖,也是個人寫作生涯面臨到最大的挑戰與考驗!這是現階段我所能做到的,請大家進入我「味能甦活」的世界!


味能甦活

費奇 著 /旗林文化
出版日:2011/08/03
ISBN:9789866293504
適讀年齡:全齡適讀


 

哪裏買? 金石堂網路書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c人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