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上篇)『旬採』將這道いわし演繹得比人魚在東京米其林一星餐廳的いわし專賣店裏還要美味可口!這點,令我很驚豔!阿文板前將沙丁魚切成細條、與適量的洋蔥、細蔥及來字福岡的辛香蔬材,淋上了淡味つゆ輕拌,wow,這美麗的滋味,完全改變了我長期以來對いわし的不削一顧!。。。。

能在台北市巷弄內嚐到夠格的江戶前寿司,之於我而言,就是一種大幸福。

很多台灣人不愛在冬天享用生冷的さしみ或鮨(寿司),但我卻酷愛在這個很多魚種正因冷冽氣候而肉質愈加肥美的季節裏,大啖我最愛的江戶前!

尤其在「鮨処 旬採」,不必飛日本,就可享用來自日本各地的旬魚,琳瑯滿目、熱鬧非凡的被旬採的板前演繹出一席在我味蕾內綻放的精彩!

一位酷愛日本江戶前寿司的台灣紡織企業第二代出資,由原天母聯誼社的天母國賓(飯店)YU寿司挖角來板前蔡全成擔任店長,而這天為我們服務的板前阿文(黃鴻文師傅)則是來自遠東燦鳥 (同人魚愛店-筌寿司的阿筌師傅曾為燦鳥同事),被日本人調教過的手藝,果然一板一眼的乾淨俐落。『旬採』除了整店請來的日本設計師操刀設計以外,就連店名都是出自該位日本設計師之手~採擷時令。沒錯!這裏採收的,正是來自日本大海裏的眾家時令魚材,加上位於日本各地的蔬果類,這樣的江戶前,是台灣難尋的一方寶地。來自日本的雲杉、帶有茶道精神設計元素的廁所(低身進入的矮門,表示一種對茶道及料理的尊敬)都再再讓我感受到無比日本的語彙。沉穩的,幽幽淡淡的,愛日本的就一目瞭然。這裏的Lunch採"お任せ(おまかせ)"制,由板前配菜,中午價位由$1200$2000$2500起跳。這回我們兩人點了$1200$2000的餐點,但因為席間我跟艾小克混搭互食,只好將本文分為上下篇,以上菜順序記錄一下當天味蕾享受的美好!

而近日外出用餐很懶得帶DSLR出門,隨身DC(傻瓜相機)隨手拍拍,大家就隨意參考吧^^

▲いわし(鰯):同屬人魚個人不太敢吃的"亮魚皮系"的いわし即沙丁魚。因為魚身側面有七個黑點而有了"七星"的別稱。正因沙丁魚較易腐敗,故保持鮮度極為困難,但,『旬採』卻將這道いわし演繹得比人魚在東京米其林一星餐廳的いわし專賣店裏還要美味可口!這點,令我很驚豔!阿文板前將沙丁魚切成細條、與適量的洋蔥、細蔥及來字福岡的辛香蔬材,淋上了淡味つゆ輕拌,wow,這美麗的滋味,完全改變了我常期以來對いわし的不削一顧!
一般來說:いわし的時令為夏末秋初、但關東地區卻有在梅雨季節是いわし口感最為肥美豐碩的肯定。



▲台灣人(或全世界)都可能擔心的日本幅射問題,餐廳也備有幅射測量儀可讓饕客安心。


Spéciales Gillardeau 法國吉拉多生蠔:就在上了一連串的刺身及烤魚之後,阿文師傅詢問人魚是否敢食生蠔?哇~當然立即請他端上主秀來吧!眼見他取出一粒Spéciales Gillardeau 法國吉拉多生蠔,撬開後迅速以活水洗掉碎殼,想必當時的他也難抵其誘惑的吧^0^

一放進口中那濃烈的海潮味襲捲而來、加上漸入淺出的乳香味,肥厚的蠔身嫩中帶脆,口感令人魂縈夢繫。這餐真的是大大賺到!

 

*本文所有圖文請勿引用、複製或轉載*

▲接下來上的是我們倆各自的熱菜(上圖)應該是芝麻雞肉豆腐之類的(其實我有點兒忘了)

但口味都十分不賴!上頭那綠色的可是山葵絲呦,相當特別。

(下圖)鮮蝦山藥饅頭佐山葵泥:口味一樣和風十足!十分到位!





▲帆立貝茶碗蒸:這碗蒸蛋不僅鮮甜無比、裏面還暗藏玄機的放入了一大顆北海道帆立貝!豪邁 

▲起士焗烤鮮奶豆腐:我愛極了這道熱點!有如法國料理美麗結尾的甜點般精緻,卻又帶著和式典雅的口味,滑順口感融入濃烈鮮奶味,I love it

      旬採非常貼心的在上寿司之前,為客人送上了"拭手濕棉布",服務及細心度均十分日本!

*註:個人習慣以手食用寿司,雖然用手或筷子都沒有對錯,但在日本吃江戶前寿司,大多數資深板前會以最佳"握"的力道將醋飯跟魚身調適到最好的緊密度,但台灣很多寿司師傅因為台灣朋友習慣以筷子食用寿司,反而刻意加重握的力道以免醋飯因筷子夾起而散落,如此,反倒壞了原來應有之最佳平衡口感。

▲ホウボウ(竹麦魚):其貌不揚的魚,卻十足的有內涵!這台灣罕見的ホウボウ絕對排得上前幾名。ホウボウ外形很特殊,張開的魚鰭有如飛魚般的翅膀,胸前下端兩側還各長出3隻細長的腳來!那是因為這種魚生長在水深25-600m的海中砂泥底,這6隻游離軟足便於它在砂泥中移動,真是造物者的神來一筆!ホウボウ同屬我最愛的口感淡白白身魚,白與淡粉相間的魚身有著輕甜又迷人的香氣。旬為12-2月的冬季,又以早春更為甜美。這下子,下個月又有了正當藉口造訪旬採了!走!帶味蕾,再訪ホウボウ去 ^0^

▲カンパチ(間八):台灣稱紅魽,因前額有條黑褐色八字行而得名的"間八",雖然近年也多有養殖魚種,但天然紅魽屬夏季時令魚。野生間八帶有甘甜而清爽的魚味、餘韻不膩且誘人。


▲野生イクラ(鮭魚卵):最令味蕾驚喜的莫過於這道鮭魚卵了!!在口中彈跳及舌尖一頂就爆開的彈性、比吃跳跳糖還更令人驚喜!適中的黏度及甘甜,絕對不輸高檔雲丹(海膽)的精彩。

被旬採放在尾聲登場的這品,說它是個完美的壓軸主秀也不為過!


▲マクロ鮪魚

玉子燒:有如雞蛋糕的玉子燒,跟我極愛的筌寿司玉子燒有異曲同工之妙口感!!

放進了大量蟹鬆燒成的玉子,蓬軟中帶著濃郁的海味,卻毫不衝突地天作之合~絕!

 

因為是新入荷小DC第一回出任務(拍照),一不小心拍到電量耗盡

接下來以下幾張照片只好以iPhone湊數拍囉 &  另:還有一道味噌湯忘記上傳照片囉

▲飯後水果甜點

▲南瓜布丁:整塊南瓜的肉及皮全都用上的這品,是濃郁迷人的極品!令人愛不釋口!

禁不住問阿文師傅這品店裏可不可以做來賣?答案當然是:我們還是希望客人喜歡上的是旬採的魚啦~^0^ (喜歡!喜歡!我全都喜歡)



▲店家自製手工Sorbet :冷冽入心的收尾,手工痕跡令人稱豔,適當而完美的收尾。

這裏的Lunch採"お任せ(おまかせ)"制,由板前配菜,中午價位由$1200$2000$2500起跳


*近日外出用餐很懶得帶DSLR出門,隨身DC(傻瓜相機)隨手拍拍,大家就隨意參考吧^^

鮨処 旬採

Address:台北市中山北路25031

Phone:(02)2521-9679

營業時間: 11:30 am~14:30 pm / 17:30 pm~ 21:30 pm/定休日:週日



上一篇,也很精彩

【台北。寿司】鮨処 旬採。食材令人激賞の寿司屋(上篇)


 

*本文所有圖文請勿引用、複製或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c人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