鮨処 旬採

Address:台北市中山北路25031

Phone:(02)2521-9679

營業時間: 11:30 am~14:30 pm / 17:30 pm~ 21:30 pm/定休日:週日


 

當阿文師傅拿出北海道水章魚之際,他的眼光閃爍著準備迎接我稱讚的滿滿期待。。。。

能在台北市巷弄內嚐到夠格的江戶前寿司,之於我而言,就是一種大幸福。

很多台灣人不愛在冬天享用生冷的さしみ或鮨(寿司),但我卻酷愛在這個很多魚種正因冷冽氣候而肉質愈加肥美的季節裏,大啖我最愛的江戶前!

尤其在「鮨処 旬採」,不必飛日本,就可享用來自日本各地的旬魚,琳瑯滿目、熱鬧非凡的被旬採的板前演繹出一席在我味蕾內綻放的精彩!

一位酷愛日本江戶前寿司的台灣紡織企業第二代出資,由原天母聯誼社的天母國賓(飯店)YU寿司挖角來板前蔡全成擔任店長,而這天為我們服務的板前阿文(黃鴻文師傅)則是來自遠東燦鳥 (同人魚愛店-筌寿司的阿筌師傅曾為燦鳥同事),被日本人調教過的手藝,果然一板一眼的乾淨俐落。『旬採』除了整店請來的日本設計師操刀設計以外,就連店名都是出自該位日本設計師之手~採擷時令。沒錯!這裏採收的,正是來自日本大海裏的眾家時令魚材,加上位於日本各地的蔬果類,這樣的江戶前,是台灣難尋的一方寶地。來自日本的雲杉、帶有茶道精神設計元素的廁所(低身進入的矮門,表示一種對茶道及料理的尊敬)都再再讓我感受到無比日本的語彙。沉穩的,幽幽淡淡的,愛日本的就一目瞭然。這裏的Lunch採"お任せ(おまかせ)"制,由板前配菜,中午價位由$1200$2000$2500起跳。這回我們兩人點了$1200$2000的餐點,但因為席間我跟艾小克混搭互食,只好將本文分為上下篇,以上菜順序記錄一下當天味蕾享受的美好!而近日外出用餐很懶得帶DSLR出門,隨身DC(傻瓜相機)隨手拍拍,大家就隨意參考吧^^

▲乾淨的檯面上只有放置魚材的木箱,其下有冰塊保冰,因為風扇會使魚身風乾,而如此的置魚方式可維持在2-3℃的さしみ最佳溫度,十足日本寿司屋的水準。在這裏,不會有在客人面前拿出噴槍的誇張展演,炙燒寿司都在內場廚房以網燒炭烤微炙,連這些小細節都日本得很極致!

▲漬物:這蘿蔔口味出色,清爽的口感令人一食愛上!當然,吃完後師傅會一直為您補上。



▲モズク(沖繩水雲醋):"水雲"是一種海裏的褐藻,旬為春季。水雲醋與味噌湯、雜炊等同為沖繩當地常見料理,口感帶著海潮味,屬日本沖繩特色地元食材。

▲サヨリ(針魚/細魚):台灣稱"水針魚"。其實人魚通常不太敢吃"亮皮魚"系的刺身,但來自日本新鮮度極佳的サヨリ,帶著淡泊卻高雅的味道,正如針魚那細長如針又帶著朱紅的下巴一般典雅如簪サヨリ魚身閃爍著銀色的光輝正是其鮮度的證明,受傷的針魚其深黑色的內臟會因此變為褐色,也是辨別鮮度的方法之一。品嚐サヨリ的旬(時令)為:春季或早春、產卵前最為上等;但也有產地反而是隆冬時味美的呦~

 


 

*近日外出用餐很懶得帶DSLR出門,隨身DC(傻瓜相機)隨手拍拍,大家就隨意參考吧^^

▲スズキ(鱸):對於刺身,我偏愛しろみ(白身魚)。白身魚看似淡泊、口味也或許不那麼濃烈,但,遇到鮮度上等的好魚,日本魚特有的香氣,總是那麼令味蕾著迷。スズキ的品味之處在於它脂肪少卻又纖細帶著高雅甘甜的口味、尤以緊實帶著彈力的口感最令人傾心。與ブリ、ボラ並列為日本三款因成長歷程而變換魚名的"出世魚"(成長魚)之一。旬為夏季。

▲マダイ(真鯛):體長可達1m的真鯛,有魚族之王的美稱,是日本自古以來每逢慶典必食的魚,其地位就彷彿日本魚的代名詞一般。天然的真鯛有著淡紅色的魚身(養殖的魚體則偏黑紅色),肉質緊實迷人,雖然近年日本主流為養殖真鯛,但我還是偏愛天然真鯛的野味。

 

▲微炙ヒラメ(平目):所有微炙的功夫都在內場廚房中進行的旬採,好日本!

只是那麼點到即可的炙燒力道,畫龍點睛提點出ヒラメ高雅的清甜,加上日本進口的食用菊花瓣,一派京風之賞心悅目,味蕾也同步得到滿足。




 

▲北海道鮫鰈土佐醋凍:肉質柔軟卻扎實,加上蔥絲、山葵絲及食用紫蘇花,味道高雅無比。

 

▲北海道水章魚:當阿文師傅拿出水章魚之際,他的眼光是閃爍著準備迎接我稱讚的滿滿期待!就像個等待長輩受賞的乖孩子般~。沒錯!這口感的確相當特別,鮮脆到令味蕾不禁隨之跳躍



▲接著上我跟艾瑞克都各上了一道烤魚(很抱歉人魚忘記哪道是$1200?哪道是$2000
  (
上圖)這道西京燒的風味極佳,油脂輕輕逼出,恰到好處!

▼而(下圖)這道應該是烤鮪魚?口感屬本餐內極少數不討喜的一品。






      都一樣附上酒漬無花果及新鮮金桔,每項味道都不含糊。

 

鮨処 旬採

Address:台北市中山北路25031

Phone:(02)2521-9679

營業時間: 11:30 am~14:30 pm / 17:30 pm~ 21:30 pm/定休日:週日

 

未完待續,下一篇

 

台北。寿司】鮨処 旬採。很有日本fu的江戶前寿司(下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c人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