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的殘暑初秋,我進行了一趟「北東北三縣x函館市8天7泊大暴走之旅」。由台灣搭乘復興航空桃園飛北海道函館的定期便(昔日為包機,恰巧搭到第一班定期航班),航行約4小時抵函館空港後,由JR函館駅轉乘JR北海道-特急超級白鳥號,駛經海底「青函隧道」,費時2小時,抵JR青森駅。我的Day 1,全在移動中渡過。原本應該湧泉而出的-穿越津輕海峽的興奮,卻被旅途的勞累掩蓋。此時,唯一能療癒旅人疲憊的,莫過於一處好溫泉了!日本小學生教科書裏的-日本溫泉百選-「浅虫溫泉」,給了我對青森的第一記好印象!

青森,Aomori,位於日本本州島最北端,日本東北六縣中最北的一縣,臨津輕海峽,與北海道函館有青函隧道連通。位於青森縣的「浅虫溫泉」,與酸ケ湯溫泉、黃金崎不老不死溫泉、十和田湖溫泉、蔦溫泉等青森名湯,經常入選為「日本溫泉百選」之列,為日本全國皆知的名湯之一。浅虫溫泉在平安時代由慈覺大師發現,但當時僅被用其熱氣來蒸麻布之用;直到西元1190年円光大師(法然)造訪此地,發現受傷的鹿竟泡在溫泉中自療,而開啟了此地溫泉入浴之開端,命名也由「麻蒸」變成了「浅虫」。浅虫溫泉的泉質為單純泉,無色透明,平均泉溫63℃ ,傳說對神經痛、風濕痛及婦科疾病有特定療效。

「浅虫溫泉 海扇館」位於青森縣青森市的浅虫海岸旁,在溫泉旅館的展望浴場內就可近望浅虫海岸的絕美夕照,客房窗外面對的「湯の島(ゆの島)」更是美得猶如一幅畫。旅館更提供取自於青森、浅虫地區的在地食材,烹調出一席山珍海味的會席料理。夏季的還有「浅虫溫泉ねぶた祭」及「浅虫溫泉花火大會」(8/1);而海岸邊的『浅虫海づり公園』(浅虫海釣公園)在每年4月下旬至10月底開放觀光海釣活動,在長達110m的觀光港岸加置了兩座棧橋,圈住一區7-8m深的海域,有如我們澎湖石滬一般,利用潮汐圍住豐富的海幸。


(上圖)雖然是溫泉旅館,但房間內的"燈光"還有很多情境式的"搖控器"呢

(上圖)日本311東北大震災雖然已經過了一年半,但是在日本全國各地的文宣上還是可以不斷看到「東北~加油!」愛心應援,沒有在這片土地上退燒過!











在享用完豐盛的溫泉旅館會席料理之後,我最喜歡的旅館餘興節目,莫過於每晚均有的『津輕三味線演奏』了!我愛極了三味線!尤其是後來以「新民樂主義」出名的吉田兄弟。三味線(しゃみせん/shamisen),起源於中國的三弦,經琉球王國(:沖澠)形成了琉球群島的「三線」,傳到日本本土後逐漸成形。在日本傳統音樂界直接稱三味線為「三弦(さんげん,sangen」,後來為了跟中國「三弦」之漢字作區別,而稱日本的民族樂器三弦為「三味線」。日本的「三味線」根據流派可分為:長唄三味線(細棹,用於歌舞伎音樂)、津輕三味線(太棹,源於日本津輕地區,用於津輕民謠)、義太夫三味線(太棹,用於淨琉璃)、常磐津三味線(中棹)、清元三味線(中棹)以及地唄三味線(中棹)等。


我之所以特別喜歡「津輕三味線」,是因為「津輕三味線」在彈奏之際,右手撥弦的力道很大,樂音中自然傳遞出一股力量,彷彿可以直擊心臟,甚是迷人。而這位小哥的演奏功力令人嘆為觀止!樂風頗有津輕三味線時尚代表-吉田兄弟的味道,令我的青森第一夜,就在餘音繞樑的津輕三味線樂音中,美麗渡過。







青森的特產之一:「八戶煎餅湯」在未來幾天將不斷出現!接下來的文章再詳細介紹囉

青森除了蘋果以外,八戶仙貝湯及「黑色大蒜」也是當地在日本相當出名的必買特產喔




(上圖)飯店贈送的青森蘋果派,留著帶回台灣跟小寶貝們分享。我還是吃(下圖)溫泉旅館房間內的蘋果法蘭酥囉~濃濃的蘋果味!好香!

日本溫泉旅館的鋪床服務(此服務通常在用完晚餐後進行)

在結束了第一天的旅途疲憊之後!我很迅速的,進入了夢鄉~

接下來要迎接的是七天爆滿行程的大挑戰。。。。。待續

広域マップ

詳細マップ

日本溫泉百選 http://www.kankokeizai.com/100sen/24_2.html
日本百名湯  名湯百選

「海扇閣」/「株式会社南部屋旅館」
039-3501 青森県青森市浅虫字蛍谷31

電話番号   017-752 -4411
F AX
番号   017-752-3314
http://www.kaisenkaku.com/kaisenkaku/

 

【青森の宿】傳達青森之心@「海扇閣」溫泉旅館x扇貝畫廊(下篇)

 

北東北x函館8天7泊大暴走。請你跟我這樣玩!<序章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c人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