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鐵道迷而言,絕對不陌生的『彰化扇形車庫』,位於彰化市彰美路旁,為全國僅存。
正名應為「台鐵彰化機務段動力車庫」,興建於民國11年,
由於火車軌道由車庫外展成一面扇形,又稱為扇形車庫。
更有另一個可愛又擬人化的名稱~「火車頭旅館」(因火車頭經長距離奔馳後進入車庫休息保養)
我的鏡頭穿梭於這些火車頭之間,總有一種他們會突然偷偷跟我眨眼般的親切感覺(笑~)
2009
年夏末秋初,我連續造訪了扇形車庫兩回
而每一回的鐵道懷舊之旅,無論在台灣,或是日本,總是令我的心靈感到無比充實
鐵道之所以迷人,在於他的「移動」
移動中所搭載的,是一抹鄉愁、是一記青春、是三餐溫飽、是一段旅程
終點,總有每個人的目的在守候
在日本京都車站附近,我曾見過另一座放大版的扇形()車庫
這一點兒都不令人驚訝,畢竟,台灣的鐵道,有著太多日治時代的身影
就連日本的鐵道迷們,都特地前來台灣以鏡頭尋找日本人古老回憶中的鐵道火車
但,在那趟的京都之旅
我因為瞄見了那座京都車站旁的L Size扇形車庫
讓我將台灣跟日本的旅遊回憶串連了起來
一起偷渡著兩地()歷史,細細品味這專屬於鐵道之旅的
那份心中的美麗悸動









扇形車庫停放的CK101蒸汽火車,於民國6年製造,民國686月鐵路電氣化後停駛。
後經台北機廠經七個月整修,8769復駛成功,
完成環島鐵路懷舊之旅後進駐扇形車庫,是台灣第一輛成功復駛的蒸汽機車,
另一輛蒸汽火車CK124經整修並成功復駛後,也進駐扇形車庫。
相當罕見的蒸汽火車,讓這座扇形車庫更具歷史和文化保存價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c人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