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日本哲學家-西田幾多郎漫步在日本畫家-橋本関雪的思妻櫻隧道上所思索出的哲學大道理,光是想到這點,就不由得浪漫了起來~我在,春櫻漫天哲學之道。 

  

雖然,我一直難忘東京上野公園的絕美櫻吹雪,但,比起在都市中綻放得再鋪天蓋地的さくら,我還是無可救藥的愛上,在京都每個角落裏,各自精彩的櫻百貌。。。。。。

半年前以Asia Milemileage兌換來的兩張免費機票,猶記當初還為能搶到四月初的關西機位無比謝天謝地,這趟原本以商務為主軸的旅程,無論如何也要擠出兩天的時間給我最愛的京都。造訪哲學之道這天,甫由兵庫縣搭新幹線趕到京都,殺到有京都地標之一的Kyoto Tower Hotel(京都塔飯店)check-in之後,行李隨地一放便跳上了Taxi直奔哲學之道。這該是我們造訪哲學之道的五、六回目吧?我在心裏掐指算著。
在若王子橋這頭下車,眼前紛至沓來的人潮,頂上卻是比預期還稀落的櫻,心,涼了一半。
 

哲學之道(てつがくのみち),位於京都市左京區,由銀閣寺橋到若王子橋之間的琵琶湖疏水道,在約2公里長的道旁種植了約360株被稱為「関雪櫻」的櫻花。這是由大正時期的日本知名畫家-橋本関雪及其夫人於西元1922年贈植的櫻木,在橋本夫人逝世後,橋本先生總是詠嘆著『每至櫻舞時分,站立在這裏獨啜思妻之悲…..』,更為哲學之道的関雪櫻憑添幾分浪漫色彩。身為京都學派創始人的日本哲學家代表-西田幾多郎,因經常於這條琵琶湖疏水道旁散策而沉思出許多大哲理,於是這條屬於西田幾多郎的思索小逕便被後人暱稱為「哲學之道」,更於昭和47(西元1972)被正名,並成為「日本100選」之一。即便我對日本的哲學沒有研究,但因曾經到訪過位於北陸石川縣的西田幾多郎哲學記念館(已寫入我的第二本"安藤忠雄。光與影的建築之旅"新書中),不禁讓我在哲學之道的散策時分,多了份時空交錯的悸動~輕甜,且柔美。 

*本文圖文請勿複製、節錄及引用,Thank you* 











































續行至法然院(這裏有素雅淡泊的枯山水值得一訪)洗心橋,毅然決定放棄前行,我們得趕在日落前,殺回剛才計程車經過的白川,對那開得嬌媚燦爛快要垂地的染井吉野及枝垂櫻補幾槍。。。。

 

 

 

<櫻筆記>3月下旬~4月中旬。染井吉野、大島櫻、山櫻等約450

 

愈來愈滿開的【京都。桜滿喫の旅】待續……..

 

y日本櫻滿喫

<關東>

【東京。櫻名所】一生一定要感受一回の無敵櫻吹雪@上野恩賜公園

【東京。櫻名所】上野公園。櫻吹雪下の平民米其林花見美味

【東京。櫻名所】新宿御苑。舖天蓋地の粉色天空(東京桜スポット)

【東京。櫻名所】2011東京千鳥ケ淵の桜満咲き

【東京。櫻。散步】東京駅八重洲北口さくら通の櫻吹雪

<信州>

長野。櫻。散步】上田城の千本櫻。真田幸村の忠義魂(上篇)

長野。櫻散步】上田城の千本櫻まつり。超可愛動漫繪馬vs超好吃焼きそば(下篇)

<關西>

【京都。桜滿喫】円山公園夜櫻。一柱擎天、花魁妖舞の一本桜

【京都。桜滿喫】在夜櫻叢裏晚餐。醉在京都人の夜櫻宴

【京都。桜滿喫】白川北通。夕陽餘暉下の染井吉野

【京都。桜滿喫】哲學之道。橋本關雪の思妻桜隧道

【京都。桜滿喫】祇園さん『八坂神社』の桜美人們

【京都。桜滿喫】變身京美人!著物著用體驗@夢京都高台寺店

【京都。桜滿喫】高台寺。淡定之美の名庭桜の花見

【京都。桜滿喫】京都清水坂桜の花見

【京都。桜滿喫】京都二年坂桜の花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c人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