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の夏,炙人的熱

春櫻、秋楓、冬雪中的「京きょう」

總是令我無法移開眼光

神魂巔倒~深深迷戀

 

在哲學之道上

連腳步輕盈的貓~都可以慢踱於暖陽下

跟千年哲人來場時空交錯的神遊

 

在夏日豔陽下的金閣寺

站在那閃耀著令人張不開眼的金色光茫中

似乎便能感受到三島由紀夫筆下那「毀滅後的永恆」

 

2002年夏

選擇了最不適合京都的季節

第五度造訪京都

沒想到那趟"京阪神自助之旅"

造就十幾年來的數十次自助旅遊中~最驚險也最慘痛的一場旅遊回憶

在為期10天的行程中,只因為穿了一雙新鞋上場,第二天刮傷了後腳根不甚引起右腳踝腫漲不已

到了第四天的京都行程,還到了金閣寺及清水寺走了一整天,直到傍晚,再也忍不住劇痛的我

終於在當天聘任全天包車的京都計程車司機建議下,到京都醫院求診....

在日本橫行旅遊10餘年,自助數十次的我,第一次狼狽不堪地步入日本醫院

心中的忐忑不安自是無人能體會

因不想讓小孩在醫院守候,於是決定請計程車司機先載我到醫院,再將艾瑞克及小王子們送回溫泉飯店

熱情的計程車司機先生在確定我能自己掛號無誤後才上車離開,

原本以為朗朗上口的日文,一進了醫院,第一次感受自己對日文醫學用語的辭窮

「要不~我轉成更流利的英文好了~~當醫生的英文鐵定了得~」.....心裏正得意的想著

錯!

反問醫生五句有關病情的英文~~得到的"英文回覆"實在......嗯.....聽不大懂....

只好安慰自己英文"聽力"不優....改回日文還比較好溝通

回覆醫生:對藥物沒有過敏...只是吃藥比較容易腸胃不適....自己懷疑是後腳根受傷後受到感染....

也仔細向醫師說明~我曾不小心在受傷後還在飯店用溫泉粉泡了澡....隔天便開始腫脹不已....

於是

我被送上了醫院的急診室病床掛點滴

病床旁的"病友"全是老阿公跟老阿嬤~他們親切地詢問我的病情~並誤以為我是來蜜月旅行的

說明了已將先生跟孩子先安排回飯店休息後~當然得到了他們對於我過人勇氣的驚訝與大大讚賞

或許~對於純樸的京都人來說

一個旅人+女人的身份~獨自在異國入院的機率~應該很難遇到

重點是~正在掛點滴的我

隔一天,早已在八百年前預約好了要到「祇園」做已預先付費的『舞妓變身體驗』

《後記》

回國後立即到台灣的大醫院就診~~確定為『蜂窩性組織炎』

別懷疑~正是"搞不好就要截肢"的那鼎鼎大名的「蜂窩性組織炎」呵

如果當下沒有到京都醫院就診~~後果將不堪設想

當然

就算裹著大饅頭的右腳踝~~一跛一跛的還是來到了『變身處』

幫忙著衣的師傅一臉疑惑地看著我的右腳~質疑我是否真的要繼續這項變身?

廢話~錢都繳了~隔天我就到神戶去了~難不成讓你們白賺一番不成

我~當然要變

妳快給我變成美美又可愛的『舞妓』




變身處付費拍的照片

竟比不上艾瑞克自己掌鏡為人魚在戶外拍的這幾張

回國後

我將所有照片製成一本相本~以茲紀念

沒想到......噩運尚未結束

4年後的一個梅雨季,住宅大樓的樓頂因故漏水,滲透進住宅的避面,

那面牆偏偏是書房那頂天立地的大書櫃

四個月前無意中想拿出舞妓體驗的相本書來回味兒

看到的竟是已泡水多時的斑駁景象

欲哭無淚的我~~想起2002年在38度的炎熱下~~身上綁著12單還要拍照裝可愛的那場酷刑

精心製作的相本竟"長霉生味兒"

痛啊~~我美好的舞妓回憶錄呵

幸好

艾瑞克看著奄奄一息的一條人魚坐在桌前望著相本發呆

馬上送了一句:『乖,今年再帶妳去拍一次』

"故作小可憐狀"的戲碼果然達陣成功!!  Ya~~

『變身體驗』等等我~我馬上來了喔

現在的腦海中~只想著要選那個顏色的藝妓華服??

什麼被綁2小時的辛苦~~早被拋到九宵雲外了呢
















京都藝妓體驗錄(二)揭開藝妓的神秘面紗‧下
 
記者/李若姮,張芸 2006-03-11 台北報導
 

究竟在京都藝妓的雪白粉臉下,是一個怎樣的世界?為何在現今社會裡,她們不畏層層訓練的艱苦,憧憬化身為一名藝妓?藝妓的日常生活跟一般女孩子有何不同?一般觀光客要如何才能見到藝妓呢?

Q.要怎麼分別藝妓和舞妓呢?
A. 成為藝妓之前的見習生稱為舞妓,年紀約15歲到20歲,且在裝扮上也大不同,舞妓的穿著較年輕華麗、衣服顏色較亮,且背後綁著快垂到地面的寬腰帶,而藝妓的衣服顏色和樣式較為成熟嫵媚,腰帶是綁在背後的鼓結樣式;舞妓的髮髻是用自己的頭髮梳結的,而藝妓則是配戴假的髮髻。

Q.年輕的舞妓的日常生活跟一般的女孩有何不同?
A.
舞妓除了晚上要參加宴會表演,其餘白天的時間必須要去藝妓養成學校學習舞蹈、樂器、茶道等才藝,每天都過得十分繁忙,每天幾乎都忙到深夜2、3點才回到宿舍,一個月也只有兩天的休假,沒法跟一般女孩一樣約會玩耍。

舞妓因為是用自己的毛髮編成髮髻,編一次髮髻很費時間和功夫,所以要一週後才能拆下來洗頭,為了配合髮髻以致平常休息時間也只能穿和服,無法隨意換穿年輕女孩的流行服飾,礙於外型與眾不同所以活動範圍也侷限在京都。

京都藝妓。攝影/MOOK鄒潔珊Q.舞妓的口紅為何有的只塗下唇,有的全塗呢?
A.
剛當上舞妓的「一年級生」的口紅只可塗下唇,和服和寬腰帶的顏色也比較活潑明亮,衣服也有肩線,舉止也較為輕澀;第二年後就可以上下唇都塗,其他衣著都跟一年級生差不多,到了第三年後衣服就沒有肩線,且衣著顏色也較為沉穩。

Q.成為藝妓後的生活跟舞妓時代一樣嗎?藝妓也可以結婚嗎?
A.
成為藝妓後第一個改變就是可以配戴假的髮髻,再也不用頂著一個禮拜才能洗一次的頭髮,在假日時可以自由變換髮型、穿著一般的衣服外出購物或逛街。

當舞妓時只能領取零用錢,以及客人給的紅包,但是成為藝妓後就經濟獨立,可以收取表演費,但是和服等衣飾也必須自行負擔。剛成為藝妓的前六年必須跟茶屋簽訂表演約,所以沒時間結婚,但六年約滿後若有心儀的對象就可以自由嫁娶了。

京都藝妓。攝影/MOOK鄒潔珊Q.藝妓和舞妓平常在宴會中是如何招待客人的呢?
A.
藝妓和舞妓接待客人的地方稱為「茶屋」,藝妓和舞妓現身後會先跟客人打招呼、奉上印有花名的貼紙狀名片(稱作「花名刺」的舞妓名片貼在錢包上據說可以招財喔),接著斟酒、跳舞等娛賓,還會陪客人玩稱為「茶屋遊」的遊戲,花樣十分繁多,不外乎酒拳、透過小道具猜拳喝酒之類,例如「金比羅舟々」、「」等,在輕快的民謠和緊湊的三味線伴奏下,使宴會不但熱鬧且歡樂性十足。

Q.為何藝妓和舞妓的脖子後面都露出個像叉子一樣、不塗滿白粉的地方呢?
A.
這塊不塗上白粉、裸露出肌膚原色的地方稱為「三足」,就好像在塗滿白粉的臉部和頸項後開一扇窗一樣,讓男人藉由這圖案產生情色的想像,效果就好像西方女性用束腰擠出呼之欲出的酥胸一樣。

京都藝妓。攝影/MOOK鄒潔珊Q.現在京都還有多少花街呢?
A.
除了一般觀光客熟知的祇園甲部,還有宮川町、祇園東、先斗町、上七軒,共五處花街,汎稱「五花街」。每條花街都擁有自己的藝妓養成學校和歌舞表演場,以及表演的舞蹈流派也不同。現在五花街加起來約有藝妓192人、舞妓63人左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c人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